严父出孝子,慈母多败儿。。。


上班时间,老是听到女同事在电话那头哀求她那五岁的小孩。。。



还记得小时候,长辈的一言一语就好比圣旨般,无论如何都不会去反抗或忤逆,必是为命是从,乖乖听话,否则就可能招来一顿好打!

每当长辈说话,小辈的我们只能静静地听也不能随便叉嘴。

吃饭时,长辈先吃然后小辈才能吃,也不能说话,碗里更不能留下剩饭剩菜。

父母的严厉教诲,使我们知道长幼有序,辈份须分明,人人都懂得敬老尊贤。

小孩有小孩的职责,大人有大人的职责,职责分明。


当时生活水平低,没有任何物资享受,再加上家教严厉,也无不良嗜好。

每天下课后就乖乖回家,帮忙家里做些家务,样样都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来争取,零用钱需靠劳作来换取,所以非常勤劳。

也因为这样,还在读中学的我,就懂得打假期工,自己赚钱供养自己,17岁开始就没跟家里拿过零用钱,生活费及教育费等。

我家的兄弟姐妹,大都是这样过来的。


随着时间的流失,我们这代也长大成家立业,开枝散叶。

有了稳定工作,赚了些钱,物质生活改善了。

当有了孩子,为了弥补童年时的遗憾,渐渐忘了自己儿时的经历 (当然不是我啦!)。

自己的小孩要什么都尽量满足他们的需要,有求必应。

完全不让小孩用自己的劳力换取 (可让他们帮忙些家务活),造成他们长大后没有生活技能。

成天吃喝玩乐,沉迷电玩,不务正业者比比皆是。

由于凡事得来不费功夫,父母就好像无限额的提款机,尽量榨取,真是十足的二世祖。


。。。话说回我那同事,

几年前,在她小孩还一两岁时,我就提醒过她,别和你的小孩做朋友,要做他的母亲,他的长辈,让他知道你是他的主人。

如要做朋友得等到他大一些时才行。

我那同事不听我的话,继续和她小孩做朋友,

结果如今,只能和孩子平起平坐,。。。。。。因为你是他的朋友。

事情无论大小,样样都得和他(同事小孩)商量,有时还必须哀求他。

小孩胡闹,不吃饭,不喝水,不读书,不冲凉,不听话,你不能骂他,。。。。。。因为你是他的朋友,没资格。

你若命令他,他跟你大哭大闹,大发脾气,没完没了,。。。。。因为你不是他的朋友了,你变了。

会落得此下场,过渡的纵容,也该记上一功。

现在生活压力大,新时代的父母多是生一胎或两胎,因为忙着工作而没时间陪他们,因此多是尽量弥补及满足他们的任何要求。

难道真的是慈母(或慈父)多败儿?你认为呢?


以上全是个人的拙见与发现,仅供参考。

祝各位2009年,新年快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